這份報告我在老師要交作業前一個星期打好,我便以為事情完了,繼續的趕其他份報告,期末是報告雨的來臨,一份接一份完全沒有聊天喝茶喘氣的機會。專論考試那天要交作業,前一堂考詞選,我請假在家背詞16首詞阿,背的很忘我,完全忘記我專論報告沒列印,還留在公司。到考試都一半的時候,我一直以為我〝已經〞交了,so...考試當天發生了烏龍事件。老師很不爽,連mail也不讓我交,可是我真的有寫阿,當時考試時間只剩15分鐘結束。老師不削的丟了一張測驗紙給我!說:「你現在寫!』我完全傻了眼,不顧我試題只寫了60分,馬上在15分鐘寫了原內容的1/3,不然怎辦,你是老師你最大,和你爭辯只是和我的分數過不去,只是半學期的學分,還是必修得罪不起。
這件事告訴我,我比較適合要交報告前再打,本來想當個乖寶寶好學生,不要到臨交前一天才趕作業,看來我完全沒有當好學生的天份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專業倫理報告
1/18

我的報告內容不是看書的分析,是我在職場上親身經歷,聽同學說他要寫的是親身經歷,我也想把我當年的護士經驗提出分享。繼上次看同學撥放白色巨塔的影片之後,內心想法很多,在念輔大之前我念的是護專,理當畢業之後是白衣天使,原本我對未來的護士生涯抱有很大的理想,不是幻想,學校也安排類似專業倫理的課,護士專業倫理課程,上課畢竟是紙上談兵,在實際的臨床護理上有很多事情,是無法料想的。

在成為專業護理人員之前,需要經過臨床實習,和實習醫生一樣,但…實習醫生有薪水可領,在未成為正式南丁格爾前,護生是要花一筆實習費用給教學醫院,像長庚醫院已達教學醫院等級,就不需要護生來幫忙,也就不向護生收取實習費,他們長庚護專的學生可以使用。首先,專四專五護生開始臨床實習,在醫院實習老師會安排一個護生照顧一個病人,護生只要把他的病人照顧好就好,和護理人員比起來護生輕鬆許多,也因為只要照顧一個病人,所以護生總是比護士熱情許多,有許多時間待在病房看顧病人,比護士多了很多笑容,伸手不打笑臉人阿,護生對很多事情不懂,但病人也不會太多要求。

哪個護士不是從護生開始的呢?但在臨床待久了,生老病死、大風大浪的場面見多了,護理技術越來越熟練、笑容卻是越來越少。但是這也不能完全責怪護士,護理人員在醫院的壓力和工作是又大又忙碌。當臨床護士一次要照顧好幾間病房的病人,一間病房有四個人,這床量完血壓發完藥做完護理,又要趕場到下一間房處理其他病人,護理工作是很瑣碎的事,尤其在同一科病房待久了,一樣的病症一樣的護理工作,同樣的事情做2年就很膩了,所以很少看到醫院有很老的病房護士,很多護士都在年輕時轉行或轉當門診護士,在職進修轉當護理老師,對於護士來說,長期保持對工作的熱忱是一個很大的考驗,尤其每天面對一模一樣的護理工作,一年裡天天吃番茄炒蛋膩不膩?。我仍然有很多同學還在臨床當護士,他們對我說的第一句話總是,還好你轉行了!
接著面對病人、醫生、病人家屬,三方面的協調,護士周旋在三者之間,要做倒互相協調溝通,要將病人的狀況在護理紀錄上完整的呈現,讓交接的白班、小夜班、大夜班護士,在最短的時間清楚病人的最新動態,將白班的接入的個案狀況,讓下一班接手的護士能最快上手。比如:之前我在產房實習,有一個孕婦即將生產,在孕婦入院時護理人員詢問她病史時,問她是否有墮過胎,孕婦曾經拿過一次小孩,但是丈夫家的人並不知情,這時候護理人員秉持維護病人隱私的原則,在交接班的時候交代下去,但是小夜班護士疏忽了,她忘記告訴大夜班的護士,這時候大夜護士又在孕婦家屬面前不小心說出來了,公婆聽到了雖然臉上面無表情,回家之後公公婆婆會怎麼看待這位孕婦就不得而知了,若運氣好遇到開明一點的公婆,或許認為年輕人不懂事,不會記在心上,但若是這公公婆婆受根深蒂固的道德思想,認為她是個水性楊花的女人,一定是背著自己的兒子偷偷亂搞才會拿過小孩,對媳婦從此冷眼看待,因為一個大聲公護士沒顧全病人隱私,搞得家庭失和又何苦?搞不好拿掉的小孩是自己兒子的種呢!護士的嘴巴一定要鎖緊,會察言觀色懂人情事故。

還有當家屬關心病人的病情,而病人想隱瞞年邁雙情不讓他們擔心的時候,解釋病情是醫生的職責,護士不可以逾越職權更不可以擅自解釋病情的發展,前陣子影劇圈的季芹生子一事,季芹怕護士會走漏消息,對著每一位醫護人員說:現在只有你們知道我生小孩,如果說出去的話,一定就是你們說的,護士要懂得察言觀色,嘴巴一定要鎖緊,懂得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,否則人家只是來住院療傷養病,卻搞得人家家庭大革命人仰馬翻,也不是件好事,這在專業上沒有太大的關係,和個人的品格操守比較有關。

有一次我在內科病房實習,有一位食道癌的病人,他在手術後復原情況良好,和護士互動也不錯,觀察他並沒有任何自殺的動機。在某個週末的下午他請假回家,個案已經是住了蠻久的病人,護士和護理長並沒有想太多,以為病人只是因為在醫院住久了想家看看,就准了病人的假單,但是就在病人獨自請假回家之後,發生了車禍,食道癌病人當場死亡。原本應該要由醫院來負責病人的安危,因為病人請假外出,醫院不負擔任何的責任,因為病人私下也有保險,有一些護士認為或許是病人想詐領保險金,據說病人沒有財務狀況問題,所以真實情況如何沒人了解,也不該妄下斷語。對護士來說病人在請假外出的時候,發生了意外事故,理論上護士不需要負擔任何的責任,但是護士因為當班時,沒有問清楚病人請假外出的動機,沒有在第一時間判斷請假的合理性,,也沒有詢問是否有家屬來接病人,所以導致一樁遺憾悲劇的發生,護理人員和護理長雖然沒有直接的責任,但有間接的責任,沒有她們的准假病人就不會外出,就不會發生車禍了。在道義上來說,病人出事之後院方應該要表達關懷之意,至少致電關心一下,但是當時醫院並沒有這樣子處理,病人家屬都是老實的鄉下人,對於此事抱著息事寧人的想法,於是事情就這樣子結束,隨著忙碌的醫院生活這件事也被護理人員淡忘了。

私人財團醫院可是很忙碌的,少了一個病人對大醫院來說可等於是多了一個床位,況且病人又不是死在這間醫院的,關醫院何干?我這樣子說或許毒舌了一點,但是很多醫院的確就是抱持這樣子的想法,每次醫院預算不夠,第一個先刪減護士的需求,護士人力減少,照顧病人累的賊死,只要能增加醫院in come,who care!!
在此一事件中,我覺得當班護士仍然可以致電關心家屬,慰問一下,畢竟打個電話又不花幾分鐘時間,雪中送炭總是比錦上添花讓人感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iko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