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以前外婆每天早上一大早起來,總是會煮一大鍋白稀飯,配上愛之味蔭瓜、麵筋、豆腐乳,加上外婆自己煮的家常豆腐或菜圃蛋。外公很喜歡吃稀飯,聽說是有原因的,外公小時後經歷過戰亂,和鄰居多在防空洞什麼東西都沒得吃,唯一有的就是用很少的米煮成的米湯,因為飯很少連稀飯都稱不上,大家就靠著米湯撐過在防空洞的日子。所以外婆一年365天,每天早上都會煮稀飯當作早餐,而大年初一這一天也不例外的煮,外公的習慣每次都吃兩碗,大年初一這一天,外婆每年都會說:「人家說大過年的不能吃稀飯,吃稀飯會窮一整天,要吃白飯比較好。』外公也每年都跟外婆說,早餐不吃稀飯好像一整天都沒吃到東西,每一年,我都會聽到類似的話,這可能是他們夫妻的情趣吧!
外婆都是先燒開水,水滾了把米丟下去,然後就去拜拜換佛堂的茶水,有時候外婆拜的太虔誠了,忘記爐子上的火,稀飯焦了,等我起床吃早餐,外公會對我說:「妹妹,今天的稀飯多一味喔!!』在一旁聽的外婆:「也不多說話,只是呵呵的笑。』每次只要外婆把稀飯煮焦了,外公都會說一樣的話,外婆也總是呵呵的笑。外公過世之後,外婆還是每天早上煮一大鍋稀飯,大家上班上課沒人會吃,稀飯每天扔掉,勳哥跟外婆說,不要在煮稀飯了,沒有人會吃,外婆不聽還是繼續煮、繼續扔掉。現在外婆也不煮飯了,每天等著人家餵他吃飯,外婆的料理作的很好,爸爸總是這麼的跟我說,現在外婆不料裡了,也沒有人承襲她料理的手藝。
小時後我超討厭吃稀飯的,但是長大了卻覺得白稀飯好吃,每回吃白稀飯總是特別的想外公。

第一次到他家,沒有準備隱形眼鏡藥水,他提議出門幫我買,回來提了一大袋的東西回來,裡面有各種零食、泡麵,很多盒麥片各種牌子都有,我不是很愛喝麥片,上次喝麥片好像是小學我媽媽泡給我喝的,大概他很愛吧!我猜。隔天起床他親手泡了麥片給我喝,雖然不喜歡但我還是喝完了,有時候配虎皮蛋糕、有時候是杯子蛋糕,但是早餐一杯麥片永遠都不會變。假日總是他先起床盯著電腦,我起床之後,會幫泡上兩杯麥片,一個杯子放兩包麥片,一個杯子放一包麥片,兩包冲成一杯是他的,他酷愛甜食。有次我泡完麥片走向他!他正在和朋友講電話,他一手接過麥片一手把電話推給我,示意要我和他的朋友聊天,他迫不及待的喝麥片喝了一大口,我把電話遞給他,我沒見過他朋友阿聊些啥!!我問他,你很愛喝麥片阿,他說沒有阿不知道早上吃什麼,懶得換。有次在甜心教主的廣告慫恿之下,他捨棄了平常的愛牌買了甜心教主牌,標榜有很多料的麥片,我一樣兩包冲成一包,料太多凝成像果凍狀的麥片,喝起來太粘膩了會卡在喉嚨他說,像鼻涕嗎?我說。。
最近我也去大賣場買了麥片,一鹹一甜,但鹹的喝起來總有股怪味,還是甜的順口,熬夜看書的時候,我會幫自己準備一杯麥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iko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